MIH 電動車開放平台打造台灣未來下一批護國群山

根據國際媒體報導,特斯拉電動車的供應鏈有7成在台灣,台灣電動車零組件廠商已成為特斯拉電動車供應鏈中所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MIH 電動車開放平台集結台灣近千家供應商,足以佔有未來全世界電動車供應鏈中舉足輕重的地位。

鴻海科技集團技術長魏國章指出,未來電動車將走向開放平台,鴻海科技的MIH就是以此為目標,希望成為電動車的Android,藉此凝結眾人之智,加速電動車產業發展,可以容納不同的意見,讓開發者藉此可相互切磋,連結技術端和用戶端,強化用戶經驗,並提出解決方案滿足客戶需求;他形容,MIH讓開發者更多的靈感與創意可以實現。而開放平台的意義就在於歡迎有能力者的加入,成為平台的一部分為此平台一起努力、競爭、發展與貢獻;成就平台未來之路。

1. 建立共通之標準化與模組化;由於開放平台其用意就是大家都可以加入,大家都可以做,但是唯一條件就是必須符合平台標準。而此標準的建立讓所有參與者可以依循此標準來進行製造、加工以致於成為模組都需要在符合標準下進行。有了標準並依循標準就不必擔心相容性問題。在平台標準下所生產的所有模組都是可以共用的,都是依照使用者需求來選用的。而標準的產生將帶領眾多平台聯盟的所有廠商,不僅能夠降低成本亦足以能帶領對抗國際上的單一大廠。當然對於產品品質的標準也必須是平台標準中不可或缺的標準。

2. 建立軟硬體優勢;有人說電動車不僅僅是車,它更像是電子產品。因為電動車上有太多數位電子元件取代原有的類比元件,也增加了很多數位電子功能;而電子製造正是台灣的強項,但是台灣的廠商大多沒有製造車子元件的經驗,這方面是需要學習與累績。軟體部分應是較弱的部分;尤其國際軟體大廠像是Google、微軟及蘋果等更是挾著軟體設計優勢準備進入智駕電動車市場。在軟體設計方面台灣更是要加緊努力迎頭趕上。

3. MIH 電動車開放平台聯盟上千家廠商,應該可以盡可能打造從設計一直到量產的一條龍供應鏈;並與傳統車廠合作共同擴大市場佔有率。與愈多的傳統品牌車廠合作將可盡量地的達到大量生產的目標;另外也應該參與新興車廠,盡可能從設計到量產共同開發,積極的擴大出海口並協助平台供應商大量生產。

4. 領導廠商透過授權的方式引領小廠共同發展,為平台參與者指引出發展的方向。就如同台積電帶領著它的周邊供應鏈並協助解決供應鏈廠商所面臨的問題,進而促使雙方共同成長。領導大廠將研究開發成果透過轉投資或是授權方式授權給小廠進行生產;而小廠也比較擅長所謂小量的客製化生產並提高產品附加價值;而MIH平台準備好其中80%的軟體,其他20%可依據客戶需求進行選擇;不同客戶可能的需求不同正是客製化生產的利基所在。

5. 驗證;MIH平台參與廠商所生產之模組或產品是否符合平台標準是需要被驗證的。只有被驗證過的產品方可進入平台供應鏈中,其代表的是品質與相容性。另外一個需要被驗證的則是安全性;不管是零組件、模組甚至整車的安全性都必須符合相關法規標準並取得認證。電動車需要被重新定義;除了車用性能,注重安全、個人隱私和自動駕駛技術與節能等的關鍵任務才是電動車重要的骨幹。

我們期待MIH成為世界一流的車輛平台提供者。

Related Articles

「智駕電動車聯網」電子報,免費訂閱!

提供國內外熱門智駕電動車聯網新聞、產業脈動、新品介紹等訊息彙整。

 >>立即前往 

編輯精選

- Advertisement -

供應商產品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