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H電動車聯盟首次會員聚會 未來將推出 New EVKit,2022年電動大巴、2023年C級距電動車量產

站在電動車規模化大浪潮的起點,MIH聯盟在台北松山文創園區三號倉庫舉辦首次會員聚會,開啓電動車開放平台Open Platform的新創旅程。聯盟成立以來,首場內部交流的會員聚會,兩個小時的活動中,鄭顯聰Jack、魏國章William親自與現場約400多名聯盟合作夥伴交流互動,針對電動車產業的發展機會及痛點、聯盟運作模式、聯盟文化建設進行全面且坦率地溝通。同時,現場也針對無法到場的合作夥伴們提供線上直播連結及QA問題解答。

2020年10月16日,鴻海科技日(HHTD20)首次推出MIH聯盟, 憑藉MIH開放平台致力於以標準化、模組化、平台化公版模式,大幅降低電動車開發門檻,創造一個人人參與的電動車世代。 MIH聯盟成立短短不到6個月獲得了超過1,200家、遍及海內外五大洲,涵蓋軟硬體、服務等領域(硬體90%、軟體10%)的合作夥伴熱烈響應。

鄭顯聰執行長表示,MIH聯盟的最大機遇在於其多元化,透過不同領域的聯盟夥伴跨界碰撞,爆發出超乎想像的創新元素。他强調,「我們將致力梳理出一個高標準、高效率、高速度的做事方式,帶領聯盟及產業夥伴一起往前衝,打造全新世代的電動車生態鏈!」。

本次會員聚會,鴻海科技集團董事長劉揚偉以視訊錄影的方式祝賀外,微軟總經理孫基康也以特別嘉賓的身份,親自到場力挺。而鄭顯聰、魏國章以及鴻華先進總經理李秉彥則分別從未來聯盟的運作模式,成員如何在軟體、硬體平台上合作開發,向在場成員逐一說明。

其中,針對傳統關鍵零組件廠商合作方向,鄭顯聰與AAM亞洲區高級顧問黃家榮以爐邊對談的形式與在場成員交流,並邀請博世集團中國區總裁陳玉東、AAM亞太業務拓展總監顧群、日本電產常務執行董事早舩一彌、上海芯聯芯董事長何薇玲分別用線上參與的方式,分享這段時間和聯盟合作的感想及建言。

「汽車四化就是電氣化、互聯化、自動化、個性化,推動整個產業鏈變革。非常榮幸成爲電動車開放平台的一份子。」博世集團中國區總裁陳玉東,在影片中特別强調面對汽車行業百年一遇,開放平台推動變革的迫切性。 日本電產常務執行董事早舩一彌更透露,「每天都在緊鑼密鼓協商討論,希望未來能貢獻一份力量,成為這個世界一流的車輛平台提供者。」

此外,Arm 資深副總裁暨車用與物聯網事業部總經理Dipti Vachani、NVIDIA資深副總裁Gary Hicok,FISITA汽車業務負責人 Steve Taylor、Tier IV董事長Shinpei Kato, Red Hat技術長辦公室Jered Floyd,也紛紛以錄影的方式,從海外表達祝賀。

「NVIDIA與MIH都對可擴展平台和開放平台深有同感,很高興兩家公司有相同的願景。」,NVIDIA 資深副總裁 Gary Hicok提到。

Arm 資深副總裁暨車用與物聯網事業部總經理Dipti Vachani表示:「非常興奮能夠參與MIH 2021的首次會員活動,並與業界先進共同探索車輛電動化的可能性和智慧移動的未來。 Arm的成功來自於我們與產業生態系夥伴的密切合作,而類似MIH聯盟的計畫對於協助產業實現EV技術的潛力至關重要。」

由於MIH聯盟致力於建構以電動車為核心,延伸出上下游產業生態鏈,也因此,信昌集團研發長奚仲強、格上租車副總經理鄭榮富、宏佳騰動力執行長林東閔也以產業轉型升級的角度,透過對談分享自身觀點。

在軟體定義車輛的未來,資通訊網路相關也將成為電動車發展的一大助力,車用軟體如何與雲端整合,提供更完善的解決方案,也是成員關注的焦點,因此本次聚會中,邀請到微軟工業物聯網亞太區雲端暨人工智慧研發集團總經理葉怡君、聯發科技智能多媒體事業部總經理曾寶慶、趨勢科技核心技術研發執行副總裁鄭奕立親臨現場,以座談的方式分享更多元的觀點。

談及當前EV產業的歷史機遇,作爲創始成員,鴻海科技集團董事長劉揚偉劉揚偉指出,台灣因為國內市場的限制很難發展B2C的商業模式,但用平台來做B2B,將人才聚集起來,是適合台灣發展EV的商業模式。MIH電動車開放平台的第一個原則就是開放。希望透過平台,能夠讓台灣的EV產業不要重複投資,降低開發成本,縮短開發時程,可以讓EV產品更快的進入市場,更有競爭力;第二個原則,就是出海口。MIH 平台不能只是制定規範的平台,更重要的是我們要能掌握出海口,讓加入MIH聯盟的成員,他的生意會變的更大;第三個原則,就是中立性。要把平台做大、做強,一定要維持它的中立性,過去MIH聯盟由鴻海催生,但在今年7月之後,會成為一個獨立運作的組織。

本次會員聚會,總結了MIH聯盟到3月底取得的初步成果,也分享6月會員大會,7月聯盟正式成立,10月New EVKit發布亮相,2022年電動大巴、2023年C級距電動車量產上市等振奮人心的工作時程。MIH聯盟技術長魏國章指出,MIH聯盟作爲一個跨界的平台更容易擦出發明及創新的火花,MIH平台的客觀性也保證了它的多元性,真正做到為全行業興利的開放平台,「一個廠商或是一個團隊無法成大事,透過群策群力的互補及衝擊是非常關鍵的。」

電動車的規模化目前還在初始階段,伴隨著歐美很多國家宣佈2030年前後禁售燃油車,未來3到5年內將看到更多電動車摧枯拉朽的成長趨勢。不論是電動化、智能化、網聯化,從PC到手機,MIH聯盟看到了產業發展的定律,深信電動車行業規律,從質變到量變,將會進一步的專業分工、成本下降、規模上量。MIH聯盟公版模式三大元素:標準化、模組化、平台化,將會大幅降低開發電動車的進入門檻,創造一個人人都有機會參與的電動車世代。

C級距電動車,也就是中大型電動轎式汽車。

本次聚會重點 :

●    MIH開放平台致力於以標準化、模組化、平台化公版模式,大幅降低電動車開發門檻,短短不到6個月便獲得了超過1,200家合作夥伴的熱烈響應。
●    宣布聯盟推動時程,6月聯盟大會,7月聯盟正式成立, 10月New EVKit 發布亮相,2022年電動大巴、2023年C級距電動車量產上市等。
●    MIH執行長鄭顯聰及技術長魏國章,帶領聯盟成員推動開放平台的建置及認證,聯盟將梳理出一個高標準、高效率、高速度的運作方式。

資料來源 : 鴻海

Related Articles

「智駕電動車聯網」電子報,免費訂閱!

提供國內外熱門智駕電動車聯網新聞、產業脈動、新品介紹等訊息彙整。

 >>立即前往 

編輯精選

- Advertisement -

供應商產品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