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讀未來智能汽車的核心——智能座艙

來自小鵬汽車2021/12/17
汽車誕生以來的130餘年的時間裡,汽車作為把人安全、舒適、便捷地從A點運送至B點的工具,這一基本屬性卻始終沒有發生太大的改變。而在汽車新四化的大背景下,越來越多汽車都被打上了智能化的標籤,智能汽車也開始誕生。對於智能汽車來說,應該需要具備那些功能呢?

【智能駕駛】
只要汽車作為把人從A點運送到B點的交通工具的基本屬性不變,那麼對於汽車駕駛的核心訴求就不會改變。而智能汽車的出現,則帶來了全新的駕駛體驗。智能輔助駕駛系統加入以及不斷迭代將從根本上改變傳統的出行方式。

在過去,駕車出行更多是駕駛員操控車輛,完成A點到B點的運送。現在,隨著智能輔助駕駛系統的不斷完善,智能輔助駕駛功能將覆蓋越來越多的具體化場景,可以是替代部分A點到B點運送的輔助駕駛、可以是從停車場內實現智能尋位以及全場景智能泊車等。

目前自動駕駛的發展呈現出強感知+強智能的趨勢。自動駕駛架構和硬件作為智能輔助駕駛功能表現的依托,將直接決定智能輔助駕駛功能表現的優劣。

【智能座艙】
智能汽車所帶來的交互方式的革新帶來的是全新的用戶體驗場景,從原先的功能車機體驗延展到智能座艙體驗。無論是車載系統、全場景交互、駕駛環境模擬顯示或者車載應用及服務生態等,其背後的智慧,當面可見。

簡單來說,在智能座艙內,你可以直接用語音表達需求,例如“你好小P,空調避人吹”,車輛就能迅速做出反饋。不僅如此,強大車載智能係統的智能應用也能夠不斷豐富,想像一下,車載智能娛樂系統提供遊戲、K歌、音樂與有聲讀物等多種選擇,可以通過外接設備,不僅可以在車內一展歌喉,也能在大屏上來一場競速賽。

除此之外,智能座艙內可以實時顯示駕駛環境模擬,可以在車內看到更廣範圍、更多系統感知的內容,包括但不僅限於周圍環境模擬、限速指示、施工提醒等,讓智能座艙帶來完全不同的交互體驗,也許這比你想像中更有趣。

超越傳統的駕駛空間定義,進化為交互體驗與智能出行生活的控制中心。在這裡,可以實現自然的人機交互,萬般可能,從智能座艙開啟。

智能網聯】
一方面,智能汽車作為萬物互聯網絡中一個節點,是人工智能物聯網(AIoT)的一個重要環節。同時也是車聯萬物(V2X)的起點,將在未來拓展出新的產品使用場景,新的使用場景將給消費者帶來不同用戶體驗。比如目前已經實現的與家居互聯、遠程操控等。

舉個例子,通過NFC卡片鑰匙或手機,就可直接打開車門。也可以通過雲端發卡,分享NFC數字鑰匙給親友用車,分享你的智能駕駛樂趣。在未來,智能網聯將會不斷接入智能設備,實現個人出行生活的智能化升級,一切精彩都從車內開始。

另一方面,網聯化本身也給智能汽車產品帶來自我迭代的能力-即OTA。對於智能汽車來說,OTA可以加速智能汽車的迭代,無論是新增功能亦或者是優化現有功能體驗,每次升級,都會讓小鵬汽車變得越來越智能,都讓你的愛車變得更懂你。

資料來源:小鵬汽車,https://www.xiaopeng.com/news/industry_news/4103.html

Related Articles

「智駕電動車聯網」電子報,免費訂閱!

提供國內外熱門智駕電動車聯網新聞、產業脈動、新品介紹等訊息彙整。

 >>立即前往 

編輯精選

- Advertisement -

供應商產品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