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助攻5G進軍全球有成 建構臺灣自主產業鏈

經濟部13日舉辦「經部助攻5G 搶占全球市場」成果發表記者會,在產官研攜手努力下,臺灣5G端到端產業鏈已能量齊備,從5G手機晶片、5G小基站、5G開放式網路(Open RAN)、5G核心網路、5G標準驗測,以及5G智慧工廠產業應用等,繳出亮眼成績單,拓展5G軟硬體設備商機,搶占全球5G市場。

根據統計,2021年預估全球5G行動基礎設備市場規模將達到191億美元,年成長率估達39%,成長潛力雄厚。過去臺灣資通訊缺乏產業整體解決方案,在全球市場面臨挑戰,但面對近年全球5G開放式網路(Open RAN)軟硬體分離與強調開放化等趨勢下,成為我國5G產業發展的新機會。

經濟部部長王美花指出,為突破3G、4G大廠壟斷局面,經濟部提早布局5G技術開發,以5G手機晶片、小基站、Open RAN、專網系統四路並進的策略,也參與5G標準制定、爭取產品制定先機,使得國內5G標準必要專利計557案(全球佔比1.98%),已較4G時89案(全球佔比1.4%)大幅提升。在政府與臺灣產業的攜手努力下,2021年5G產值已創造超過1.69兆元。更吸引英業達回臺投資,布建第一個5G智慧工廠商業應用解決方案,透過5G落實工廠自動化,提升產線產能。

王美花表示,目前的成果包括:以業界科專補助聯發科技開發我國第一顆5G手機晶片;突破大基站技術門檻高不易進入的困境,幫助明泰發展5G小基站,成功取得日本訂單並與歐美洽談中;結合臺灣資訊業優勢,拓展高附加價值的Open RAN新興市場;成立自主開發5G專網管理軟體的新創公司泰雅科技;打造亞太首座TIP Integration Lab,加速5G產品商品化搶攻全球市場。

聯發科技通訊系統設計研發本部總經理黃合淇表示,在經濟部協助下,公司在短時間內覆蓋市場全系列產品線,與全球超過100個運營商合作,展現國際影響力,更成為聯發科技在全球5G戰役勝出的重要基石;明泰科技總經理林裕欽也指出,公司已具備5G端到端解決方案,並打入歐美日市場,將在多元產品線強化產業互聯網應用。

全球5G專網商機大,泰雅科技已於半年內募資近2億新臺幣。泰雅科技執行長洪岑維表示,透過經濟部技術處的協助及支持,今年得以順利運用科技專案成果,衍生成立泰雅科技,未來將以5G專網技術搶攻國際市場;和碩聯合科技總經理馮震宇則認為,5G驗測平台不僅可提供和碩等臺廠就近參與國際級認證,更重要的是能快速切入國際供應體系;最後,英業達資深副總經理陳逸萍也肯定經濟部給予產業的強力後援,5G智慧工廠落地,代表著英業達將從代工轉型為解決方案提供者,可協助更多工廠順利轉型;另外,現場也播映微電影「那些足球教我的事」以此鼓勵並紀錄臺灣所有產業、技術團隊過去在推廣5G產業的努力,期待臺灣5G供應鏈團隊,可以超越自己、邁向全世界。

經濟部發表主要5G成果可聚焦五大項:

一、聯發科技5G晶片拿下全球三項第一
聯發科技憑藉著5G晶片,在國際市場上展現產業影響力,與全球超過100個營運商合作,拿下三項全球第一,包括第一大智慧型手機晶片提供者、第一省電5G晶片、第一推出5G+5G雙卡雙待功能,開發業界最強的技術成為5G戰役勝出的重要基石。

二、明泰5G小基站搶進歐美日
明泰開發臺灣首款自主技術5G基站,同時,研發5G端到端解決方案,成功自2020年出貨歐美日市場,於2021年佈建40多個應用場域,並提供客製化服務,端到端軟、硬體設備一站式購足,從5G基站之RU、DU、CU到核心網皆可自行組網,也可因應場域及業主需求做客製化彈性調整,期望透過明泰多元產品線,強化產業互聯網應用。

三、新創公司泰雅科技拚5G專網商機
在經濟部技術處的協助下,泰雅科技基於科技專案成果,於今年(2021)成立,是全臺首先開發 5G 專網的新創公司。吸引科技巨擘、創投資金爭相投資。為搶攻全球專網市場,泰雅科技延攬於矽谷科技及通訊產業擁有豐富經驗的高階人才加入經營團隊,未來將協同國內基地台廠商,提供高效能、可靠、安全性的 5G 專網平台。

四、推動首座TIP Lab,加速和碩5G產品驗證
經濟部支持產、研前期參與關鍵技術標準制定,實現 5G 商業化、 取得產業話語權。更建構5G驗測平台,獲國際組織TIP認可,成為亞太首座TIP Integration Lab,協助臺廠切入國際供應鏈。和碩2020年加入工業局支持的電電公會 5G 產業聯盟,並參與開放架構驗測平台的插拔測試,與多家廠商互連測試,加速產品商品化。經濟部期望臺灣廠商透過此驗測平台,能成為與TIP其他會員合作及向全球電信商會員爭取商機的有力途徑。

五、經部促臺商回臺投資,英業達首創5G智慧工廠
在經濟部工業局的努力下,促臺商回臺加碼投資,英業達打造全臺第一座商轉的5G智慧工廠。透過5G專網賦能代工廠數位轉型,導入5G、AI人工智慧、AOI製程品檢,降低複檢人力成本50%,及提升生產效能10%,落實5G工廠智慧化。未來英業達也將持續整合世界級的5G ORAN解決方案、AIoT及資安方案等,多元發展5G應用。

本文轉載自 經濟部技術處 

Related Articles

「智駕電動車聯網」電子報,免費訂閱!

提供國內外熱門智駕電動車聯網新聞、產業脈動、新品介紹等訊息彙整。

 >>立即前往 

編輯精選

- Advertisement -

供應商產品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