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加速建構電動車的未來

具備高頻寬、低延遲和大連結3大特點的5G科技迅速發展,尤其自2018年O-RAN(Open Radio Access Network Alliance)開放網路架構釋出後,除了幫助電信商大幅降低設備採購成本、提高部署彈性外,更可進一步為客戶提供快速、彈性、創新及客製化的軟硬體服務,例如:AR/VR、電動汽車(EV)、無人機⋯等,藉由提升用戶的體驗感受以增加營收。由於O-RAN亦為第一個能夠支援人工智慧/機器學習運算的5G基站架構,因此預估2027年後全球將有超過1/2的基地台採用O-RAN架構。

5GEV發展具加乘效應

5G不僅意味著更快速、更高品質的影音串流,對電動汽車來說,5G對於其行進安全性和可靠性更至關重要。電動汽車市場已呈現快速增長曲線,已有愈來愈多的人選擇駕駛電動汽車而不是配備內燃機的傳統汽車。根據ABI Research預估,2030年路上將有4,100萬輛5G聯網汽車,到了2035年這個數字至少會再成長一倍。

高速增長的電動汽車市場為5G電信商提供了巨大的發展潛力,然而必須擁有完善的網路基礎設施才能為電動汽車及其充電站提供服務,因此5G電信商們紛紛透過提供5G專網(network slices,將網路切割成多個端到端的虛擬網路)和邊緣管理(edge management),提供消費者可靠的網路連接。

5G專網和邊緣管理

電信商們需要提供不易中斷或故障的可靠網路連線,讓5G發揮比固定網路更具關鍵性的備援作用,例如當強烈風暴導致停電或在訊號接收微弱的農村地區時,即能夠立即切換到5G專網作為各基站系統間的備用通信管道。

隨著越來越多的電動汽車上路,5G專網也在保證連接性方面發揮重要作用。對於電動汽車及其充電設施,電信商可依據自己的SLA(服務層級協定)要求創建5G專網,這意味著電信商能夠更好地保證他們的5G可適應不斷變化的場景——如果發生暴風雨,電動汽車不會中斷與其充電站和管理系統的連線,一旦風暴過去,它將動態切換回固定網路。

而5G邊緣管理技術在建構電動汽車基礎設施(V2X)方面,也發揮著關鍵性的作用,它可更好地控制和管理端到端網路的能力,確保EV用戶的網路通訊和應用服務可以始終保持通暢,更可進行各種創新、加值的應用服務,藉以創造營收。例如,提供電動汽車駕駛所需的充電站訊息,並引導駕駛到距離最近的充電站進行充電,並可透過手機完成支付程序。

結語

事實上,除了交通運輸,5G專網和邊緣管理技術還可在各種垂直應用領域中發揮作用,像無人機飛行、自動化農場灌溉系統、智慧城市指揮和控制,甚至由機器人執行醫療手術等。現在各行各業都需要更複雜、更完整的解決方案來解決他們的業務問題,這也正意味著電信商可以提供更多元的服務、發揮更大的作用,以及創造更多的營收,成功的關鍵在於——如何確保他們擁有一個強大的5G網路,能夠滿足市場不斷發展的應用需求。

Related Articles

「智駕電動車聯網」電子報,免費訂閱!

提供國內外熱門智駕電動車聯網新聞、產業脈動、新品介紹等訊息彙整。

 >>立即前往 

編輯精選

- Advertisement -

供應商產品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