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優秀的智能汽車應該滿足什麼標準?

自汽車誕生以來的130餘年的時間裡,汽車的車身形式雖然歷經了很多次進化,但汽車作為把人安全、舒適、便捷地從A點運送至B點的工具來看,這一基本屬性卻始終沒有發生太大的改變。正是由於汽車作為交通工具的基本屬性的穩定,使得汽車產品的開發工作始終可以圍繞著一套相對穩定的評價標準進行有人序迭代,並在這些維度上持續獲得進步。

在這樣的大背景下,無論是汽車行業內部還是消費市場,都對汽車產品的評價標準形成了一定的共識。比如舒適性、駕駛性、設計、安全性、用車成本等。考慮到汽車產品的產品特點,對於車輛的分級也形成了一套約定俗成的標準。

最常規的方式是以動力和尺寸將產品進行分級。比如通過軸距和發動機的缸數產生區分度,形成有梯度產品序列。汽車製造商參照評價標準和分級標準對產品進行開發,消費者也參照這樣的標準對產品進行挑選。這樣的局面,一直持續了一百多年。

直到大概五六年前,情況開始發生變化。隨著汽車行業新四化(電動化、智能化、聯網化、共享化)為核心的這一輪深度變革的來臨,使得原有的評價標准開始無法完善的描述汽車的概念。尤其是基於電動化、智能化和網聯化的變化。

傳統燃油車的最核心的技術壁壘在於動力總成,而到了電動汽車時代,汽車的動力總成切換成了最重要的電池、電動機、電控系統這三部分。

一方面,由於這兩類動力總成之間沒有繼承關係,因此以往所積累的技術優勢會發生遷移。另一方面,車輛內部結構佈置更加靈活,電動機的性能特徵和傳統的內燃機有著巨大的差異,就導致了「動力的下放」,即在電動汽車時代,消費者不再需要花費高昂的代價就能夠獲得非常好的動力體驗,這就是意味著不同級別的產品和不同品牌的產品在動力上區分度大幅縮小。電動化帶來了車輛電子架構的革新也為智能化提供了基礎。與此同時,

「智能駕駛」和「智能交互」則是智能化的兩個重要的基本構成。儘管智能駕駛的變革並未實現最終的完全體狀態,但已經有很多的高頻、高價值場景趨於成熟。從最基本的智能跟車、車道保持、自主泊車,到進階的特定場景下的智能輔助駕駛功能,比如 智能交互的應用同樣創造出了很多新的高頻、高價值的場景。比如傳統按鍵功能的語音化指令下達,車機系統的交互體驗等等。

高頻意味著場景的高價值,高價值則意味有必要建立標準體係對其進行評價,以滿足用戶對於體驗的需求。

在四化的大背景下,可以很清晰的發現,一些評價標準的權重在被逐漸弱化,另一些評價標準則凸顯出來。基於行業的變化和產品發展的新趨勢,應該有一套更全面的能夠覆蓋更全面的場景和用戶需求的標準來對汽車產品,尤其是代表未來趨勢的智能汽車進行評價。對於小鵬汽車來說,則是基於「智能駕駛」、「智能座艙」、「智能網聯」、「質能可靠」這幾個維度智能汽車評價標準標準。

1、「質能可靠」

質能可靠的評價標準來源傳統汽車評價標準體系,用以衡量汽車產品作為工具的根本屬性的使用可靠性。質能可靠也是其他標準的基礎,並涵蓋了產品的基本屬性。對於智能電動汽車來說,質能可靠涵蓋了續航里程、主被動安全性、三電系統安全性、底盤的基礎性能等。這些維度的參數都可以用來評價「質能可靠」。

2、「智能駕駛」

只要汽車作為把人從A點運送到B點的交通工具的基本屬性不變,那麼對於汽車駕駛的核心訴求-即「如何能夠更加安全、舒適、便捷將用戶運送的目的地」就不會改變。

智能汽車的出現,尤其是智能輔助駕駛輔助系統的不斷迭代將從根本上改變傳統的出行方式。隨著智能輔助駕駛輔助系統的提升,智能輔助駕駛輔助功能將覆蓋越來越多的具體化場景,隨著覆蓋的場景越來越多,將能夠實現場景的「連點到線」和「連線到面」,從而實現全場景下智能輔助駕駛功能。

目前智能輔助駕駛的發展呈現出強感知+強智能的趨勢。智能輔助駕駛架構和硬件作為智能輔助駕駛功能表現的依托,將直接決定智能輔助駕駛功能表現的優劣。智能輔助駕駛架構的感知能力、算法&算力以及最終智能輔助駕駛功能所覆蓋場景的全面度和具體場景下表現,將成為衡量智能汽車「智能駕駛」屬性的最直接標準。

3、「智能座艙」

智能汽車所帶來的交互方式的革新帶來的是全新的用戶體驗場景。從基本的車機體驗延展到智能座艙體驗。但是基於座艙物理邊界的用戶使用體驗除了交互體驗,還包括了乘坐的舒適性、空間、視野、設計美學、儲物便利性、材質觸感、做工品質、空氣質量等等體驗。這些都是評價智能座艙的標準。在未來,基於這些品類的用戶使用需求,還將延伸圍繞著座艙空間的新的產品功能。

4、「智能網聯」

一方面,同時也是車聯萬物(V2X)的起點,將在未來拓展處新的產品使用場景,新的使用場景將給消費者帶來不同用戶體驗。比如目前已經實現的與家居互聯。在未來,智能汽車在人工智能物聯網中的體驗將會成為一個重要的評價標準。

另一方面,網聯化本身也給智能汽車產品帶來了自我迭代的能力-即FOTA(整車OTA)。對於智能汽車來說,固定時間段內FOTA的次數和內容也將成為評價產品智能網聯表現的標準。

資料來源:小鵬汽車,https://www.xiaopeng.com/news/industry_news/4035.html

Related Articles

「智駕電動車聯網」電子報,免費訂閱!

提供國內外熱門智駕電動車聯網新聞、產業脈動、新品介紹等訊息彙整。

 >>立即前往 

編輯精選

- Advertisement -

供應商產品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