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車時代即將來臨

英國首相強生在2020年11月下旬宣布一系列的新環境政策,其中包括在 10 年之內禁止銷售使用汽油及柴油的新車輛。英國政府希望該政策能夠為英國的電動汽車市場注入活力,並幫助實現其氣候目標,包括到2050年將溫室氣體排放量減少為零。美國也在零碳排放的政策法規制定下,拉高電動車的滲透率。歐洲已開始實施更嚴格的排放標準,歐盟宣佈2021年新車每公里平均二氧化碳(CO2)排放不得高於95克的碳排放目標,超出標準的車輛將受到每克95歐元的罰款。

2020年前十月歐洲車市衰退27%,但在德國、法國、西班牙、英國等國擴大補貼政策刺激下,電動車銷量逆勢成長, 2025年的全球預估值已提早達標,一舉超越中國成為全球最大的電動車的銷售市場。電動車銷售有賴政策驅動,尤其近期歐洲棒打車廠、糖給民眾的兩面手法,已讓市場看到明顯的成效。

儘管電動汽車受歡迎的程度不斷提升,但電動汽車仍僅占2020年10月在英國購買新車數量的7%。英國汽車製造商和貿易商協會呼籲政府對民眾購買電動汽車提供長期的獎勵措施,並為充電基礎設施設定目標,理由是擔心電動車昂貴的價格及充電方式可能影響銷售量。英國政府將從2021年開始提供約5億英鎊的資金用於基礎設施建設,並已經制定1項 10 點計畫啟動低碳經濟,以實現 2050年零排放的目標。

最近幾年以來,人工智慧(AI)、物聯網(IOT)、5G、綠能等名詞火紅,在這些名詞增溫下,智能化與電動化已成為一股浪潮。另外世界各國政府對於節能減碳的要求下,電動車取代燃油車已是不可避免的趨勢。其中,電動化是基礎,再加上減碳與綠色產業復甦推波助瀾下,造成電動車全球銷量之大爆發。特斯拉近年市值狂飊,甚至一舉超越了通用、福特、豐田等世界主要車廠。

盡管疫情還在持續,但隨著更多人接種疫苗並改變管理方式,控制或結束Covid-19大流行被視為促成預期銷售反彈的因素;電動汽車的新地位已明顯提高,電動汽車將開始逐漸佔據主流地位。汽車行業將開始加速電動車發展與銷售,從而使電動汽車的銷量更高。

Related Articles

「智駕電動車聯網」電子報,免費訂閱!

提供國內外熱門智駕電動車聯網新聞、產業脈動、新品介紹等訊息彙整。

 >>立即前往 

編輯精選

- Advertisement -

供應商產品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