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及智慧化帶動 我國車電產值突破2,500億元

近年隨著車輛智慧化發展趨勢,車輛對汽車電子產品需求大幅提升,帶動國際相關供應鏈成長,我國汽車電子產業也因此受惠,產業規模逐年成長,根據工研院IEK報告指出,2020年我國汽車電子年產值已突破新台幣2,500億元,並預估2025年我國汽車電子年產值將超過3,100億元,後續發展可期。

駕駛資訊、電動與傳動系統為產業主力,安全系統未來成長看好
在我國車用電子產業中,駕駛資訊系統占比過半(約51%),其次為電動與傳動系統(約24%),前兩大系統產值占比超過七成(如圖1所示),為我國汽車電子產業主力。

我國汽車電子各系統產值比例
我國汽車電子各系統產值比例

圖1. 我國汽車電子各系統產值比例
資料來源:工研院IEK、車輛中心整理(2021/04)

駕駛資訊系統主要產品包含面板(友達)、車載機(車美仕)、抬頭顯示器(怡利電、宇碩)等,預期未來將隨著車聯網以及車載配備持續升級(例如車載螢幕支援手勢操控、車聯網等),帶來下一波商機。

電動與傳動系統主要產品包含驅動馬達(富田、東元)、電池材料(康普、美琪瑪、長春)、充電設備(台達電、健和興、康舒),預期未來將隨著國際電動車市場規模擴大持續成長。

安全系統由於近年歐美日等汽車大國已逐漸將自動煞車系統(AEB)等提升行車安全的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AS)列為新車標配,加速市場規模成長,我國廠商看準此商機佈局相關供應鏈,積極開發毫米波雷達(同致、為升)、車用感測晶片(瑞昱、聯發科)等產品,進軍國際市場。

MIH開放式平台打破傳統供應商模式,我國廠商積極加入聯盟布局新商機
傳統車廠過去採購零組件僅須依據Tier 1供應商的技術能量及價格等條件挑選供應商,但此採購模式在未來隨著汽車電子產品的增加,車廠需更花心力掌握不同供應商零組件的軟硬體相容性,也可能因此影響汽車上市後版本更新的進度。

鴻海集團為降低電動車開發門檻以及減少系統軟硬體相容性問題,於2020年底推出MIH電動車開放平台(圖2),針對電動車、車聯網及車輛智慧化投入開發。國內外廠商看好其平台開放規格的特性,積極加入聯盟,根據鴻海集團表示,截至今(2021)年3月底,已有超過1,200家廠商加入聯盟,包含聯發科、聯詠、大億、巧新、富田以及六和機械等我國指標性廠商,共同透過全新平台打造電動車,開拓國內外市場。

 鴻海MIH電動車開放平台

圖2. 鴻海MIH電動車開放平台
圖片來源:數位時代

小結
我國汽車電子產業具豐沛能量,但傳統整車廠供應鏈主要由Bosch、Denso等國際Tier 1大廠掌握,進入障礙較高,然而隨著電動車的崛起,連帶使整車廠採購模式將進行改變,我國廠商看準此商機,打造開放式平台並進行結盟,期能透過全新供應商模式,充分發揮產業聚落優勢,加深國際市場布局。

本文由財團法人車輛研究測試中心(ARTC)授權轉載,更多專業文章請見ARTC官網知識庫專區;本文作者 ARTC 車輛中心 產業發展處 閻大維

Related Articles

「智駕電動車聯網」電子報,免費訂閱!

提供國內外熱門智駕電動車聯網新聞、產業脈動、新品介紹等訊息彙整。

 >>立即前往 

編輯精選

- Advertisement -

供應商產品

最新文章